情歌

和許多情侶不一樣的,他們沒有屬於他們的情歌。

他說自己對音樂沒有偏見,會聽許多的歌,他總是不斷的尋找會盪入他心玹的音樂,喜歡分享認為與別不同喜好的那些他喜歡的音樂。

她喜歡許多音樂,也有她不喜歡的。認識他之後,開始接觸和欣賞他分享的她沒接觸過音樂。

每當聽見他分享的音樂,她總是很自然的以第一感覺說出她喜歡或不喜歡。遇上正好和她喜愛相同的,她會暗自的高興許久。雖然這無法代表任何層面上的意義。


從他開始每年一度長途旅行開始,她向他要求一張光碟,要他錄進他挑選的歌曲。當時他若有所思的看著她,但也沒多說什麼。
出發前,他真的依約的給了她一張光碟,裡面有他播過和沒播過的歌曲。還有一本書。他說,don’t cry baby,一個人開車的時候可以拿來聽,就不會太寂寞了。

她沒有告訴他,這樣的要求是因為她想籍著音樂想念不在身邊的他,聽著由他親自挑選的音樂在心裡默默的哼唱對他的想念。

像劉若英的歌,<分開旅行>,他們總是分開旅行。

之後每一年他出門旅行,便會給她一隻光碟。歌曲的選擇,依然是由他決定。

第一年,是普通的白色透明光碟盒子,裡面還留著光碟廠商的廣告紙,大概是裝飾。

第二年,是粉紅色的光碟盒子。

第三年,是藍色的光碟盒子。

。。。

漸漸的,她擁有了他為她挑選不同顏色的光碟盒子,都是在他知道她喜歡的顏色之後。她認為,這表示他還是有在意她的。

唯一相同的是,光碟上沒有任何附註或是小紙條寫上曲目。因此,在把播放光碟之前她不知道裡面是什麼音樂。他說,這樣才會有驚喜。她很認真的聽,聽見熟悉的,她會驚喜的叫;聽見喜歡的,她會微微的笑起來;沒聽過的,還會嘗試把歌名找出來。

然後,她把歌曲也收進隨身聽裡面,走路的時候,運動的時候,都聽著他挑選的歌曲。那些音樂成了她生活中的陪伴,也成了他不在身邊時隱約象徵著他的一部分,在她的想像中,他彷彿化身在音符中陪伴著她渡過一段一段等待的日子。

有一年的一個晴朗暖和的春日,她如常的駕車去接他。上車後他默默的遞給她一張光碟,示意她馬上播放出來。當第一首音樂中的鋼琴琴音流暢的在春光和樹影流動的車廂裡散開時,駕著車的她又驚又喜的轉頭飛快看了身邊正在注視著她,等待她的反應的他。看見她的笑臉,他滿意的笑了。

那時候,她相信他是愛她的。

那是他給她的最後一張光碟,他特意從雜誌上裁剪出一張他很喜歡的地方的風景,圖片裡面有灰色的天空,在迷濛的空氣下張開的太陽傘,豎立在平台上的鋁質桌椅旁。那是他回憶的一部分,她從來沒去過的地方。他還在上面用細小、比平常整齊的字體寫下每一首曲目。

那一年,是她要去旅行,非不得已的暫時離開他。

我想你已表現的非常明白
我懂我也知道 你沒有捨不得
你說你也會難過我不相信
牽著你陪著我 也只是曾經
你已經遠遠離開 我也會慢慢走開
為什麼我連分開都遷就著你
我真的沒有天份 安靜的沒這麼快
我會學著放棄你 是因為我太愛你

在他永遠的離開她之後,她的隨身聽裡面依然是那些他給的音樂,陪著她想念永遠再也無法陪伴她的他,陪著她流淚,陪著她痛,陪著她苦。

他留給她的那些音樂都是他給她的情歌,他留給她的天長地久,她一廂情願的這麼認為。

本篇發表於 Fictitious Winter。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